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21

:::
:::
臺大無線網路將進入第6代(WiFi 6)
  • 上版日期:2021-2-24

WiFi 6 簡介

Wi-Fi 6是第六代的Wi-Fi標準,也稱為802.11ax,IEEE標準協會所訂定的無線網路標準,並且向下相容前五代802.11a/b/g/n/ac。此標準以強大的第五代802.11ac為基礎,增加網路的速度和容量,因應使用者無線網路的需求。802.11ax其相比前一代802.11ac(雙天線模式則可達867Mbps傳輸速率,三天線模式更可達到1.3Gbps),密集使用者環境下實際吞吐量提升4倍,標稱傳輸速率提升37%,延遲下降75%。

解決熱點問題

2020年出的手機、平板或筆電很多都支援Wi-Fi 6(802.11ax,雙天線模式),高階筆電支援三天線模式。為解決學校一些熱點如圖書館的地下室自習室,因沒有4G或5G的電信業者訊號,只能靠Wi-Fi對外連線,若使用Wi-Fi 6的手機(認證標章如圖一),可以有效解決數百人密集在一個空間,面對的無線網路網路壅塞問題。

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