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21

:::
:::
SSL VPN校外連線服務改採申請制
  • 上版日期:2021-6-23

本校SSL VPN服務目的為提供教職員學生從校外網路,透過VPN連線取得臺大網路環境,以順利存取計中版權軟體下載、圖書館資料庫電子期刊、及其他僅供臺大網路連線等重要系統。

目前計中在校帳號預設開放VPN權限,但許多同學/教職員並無使用需求,經常出現帳號被盜用連線VPN且不自知,不僅造成資安問題,也導致本校網路資源被濫用。為加強保護網路資源避免遭盜用,SSL VPN擬從預設開放,改為線上申請制,使用者可隨時申請開放或關閉個人VPN權限。

計資中心預計從109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學後分階段實施,採取措施說明如下:

  1. 預計將分別從110年3月、4月、5月分批啟動大學部學生、研究生、及教職員帳號VPN申請制,啟動當日起,已申請啟用VPN權限者才能夠使用VPN。
  2. 即日起在校教職員、學生帳號可線上啟用VPN權限,同時為了提高個人身份確認之可靠性,於線上啟用VPN權限時,除了以計中帳號密碼作為第一層認證,也需要備妥臺大教職員證/學生證,以輸入必要資訊。
  3. 任何教職員、學生帳號若未於所屬帳號類型啟動日前申請啟用VPN權限,之後皆可隨時線上啟用,請記得要備妥教職員證、學生證。
  4. VPN權限啟用後有效期限為一年,即將到期前一個月開始會寄信提醒,屆時即可立刻線上展延VPN權限;若未於有效期限截止前展延權限,到期後帳號狀態將改為關閉VPN。

線上啟用VPN權限網址:http://changepassword.cc.ntu.edu.tw,登入後請選擇「4.進階功能:啟用SSLVPN校外連線服務」。對於啟用VPN權限的流程等相關問題,可聯繫計中諮詢服務,電話33665022~3,email: cchelp@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