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22

:::
:::
臺大校內專用虛擬IP網路之延伸應用
  • 上版日期:2022-5-4

計資中心近年來針對日漸充斥的校園物聯網設備,基於設備運作本質上僅需從校內存取的實際需求,設計了只能在臺大校園內互通的虛擬IP網段(如下圖1)。如此一來,既可達到防堵來自網際網路入侵攻擊的目的,也可節省校園實體IP位址這項寶貴資源。臺大校園建置的網路攝影機、門禁設備、數位電表等設備已陸續採用校內虛擬IP位址。一般辦公室的事務機、印表機、及內部共享的網路硬碟都很適合如此設定,一方面僅需要讓辦公室同仁使用,另一方面虛擬IP可在校內互連的特性也讓事務機、環控設備等能夠維持透過計中郵件系統寄信、校時系統對時等功能。

圖1. 盤點步驟
圖1. 臺大校園內互通的虛擬IP網段

計資中心已陸續在校內各系所館舍的網路介面上增加校內虛擬IP網路設定,各單位有需求的同仁可先向單位網管人員洽詢是否已可使用,網管人員也可主動向計中網路組確認單位之虛擬IP網段資訊,由網路組人員協助分配虛擬IP網段。一旦物聯網設備改設校內虛擬IP位址,從臺大校園以外的網路即無法存取,可達到一定程度的保護作用,同時也可回收原本使用的實體IP位址,提供其他有必要的設備使用。歡迎校內使用者多加瞭解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