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23

:::
:::
ChatGPT-革命性自然語言對話模型
  • 上版日期:2023-4-12

ChatGPT是由OpenAI發表的自然語言對話模型,它是InstructGPT的sibling model。ChatGPT是基於GPT-3.5系列中的一個模型進行微調,其利用Reinforcement Learning from Human Feedback(RLHF)來訓練模型。並於2022年初完在Azure AI supercomputing infrastructure完成訓練。

ChatGPT在對話的形式下可記住使用者先前提到的對話,並回答後續問題。會承認錯誤並且可以按照使用者指定修正回覆的內容。並會挑戰不正確的提問並拒絕不當的要求。

ChatGPT仍有其限制,如果缺乏會話中相關真實資料作為模型的訓練,因而可能會產生不正確或是荒謬的答案。另外由於訓練資料時的偏差和過度優化的問題也使得回覆時過於冗長或過度使用特定片語。雖然ChatGPT會拒絕不當要求,但有時仍會回覆有害的指令或展現出有偏差的行為。即便有使用內容審核工具(Moderation API)去進行內容過濾、警告或阻止特定不安全的內容,但目前仍有一些遺漏。

ChatGPT不只是QA-style的聊天機器人且以類似人的方式進行聊天,其內容涵蓋許多方面:可做不同語言轉換,撰寫指定風格的短文與詩,想出不好笑的笑話,撰寫音樂片段,用口語指令來撰寫、修改、除錯程式,分析長文章後萃取出關鍵字或產生摘要,依照提供的範例做項目分類或類比等等。

ChatGPT

ChatGPT

OpenAI開放ChatGPT API供大家使用測試。https://openai.com/a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