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23

:::
:::
XR元宇宙,瘋什麼?
  • 上版日期:2023-11-29

資訊應用課程於2023年開始舉辦XR元宇宙課程,這堂課提供國小三年級以上的學員學習並了解XR和元宇宙的概念。許多人困惑到底什麼是XR?什麼是元宇宙?

根據Paul Milgram定義的現實-虛擬連續系統,稱之為延展實境(X-Reality、Cross Reality or Extended Reality),亦稱之XR。基本上它的概念含了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和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 MR)。

因此這期的XR元宇宙課程以擴增實境和混合實境的概念帶領學員們體驗XR並了解其原理。課程內容為AR和MR的製作技能,並提升學生的資訊素養並增加學生在數理能力讓的空間邏輯思維。

MAKAR軟體
圖1.MAKAR軟體

來源:教育部校園數位內容與教學軟體(https://www.sdc.org.tw/product/元宇宙創作教學軟體教育授權版)

課程透過MAKAR軟體(圖1)讓學生可以快速入門並體驗3D世界的空間感。在MAKAR軟體中使用Blockly積木程式進行程式撰寫。Blockly積木程式可以支援很多種的程式語法,包含Python和JavaScript,其邏輯概念包含基本邏輯判斷(if、and、or、數字大於小於和等於等)、迴圈(Loops)、數學運算(加減乘除和絕對值、開根號等)、文字(Text)處理、陣列(List)、顏色辨識(Colour)功能等。其概念對於初學者來說非常淺顯易懂,且具有深度的邏輯運算思維在裡面,非常適合剛起步要學習程式的學員們,因為與MAKAR結合,讓學員們可以即時反饋獲得學習成就感。

該課程預計將於寒假再次舉辦,歡迎有興趣的學員們可以至資訊應用課程網站報名。

資訊應用課程網https://teach.cc.ntu.edu.tw/cou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