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0

:::
:::
臺大無線網路新增無線網路識別碼(SSID)NTU
  • 上版日期:2010-01-25
新增無線網路識別碼「NTU」的綠由

本校從2002年起開始佈置無線網路,截至2009年已有八年。這些年所佈建的區域主要是針對一些公共空間,如上課的教室(新生大樓、普通教室、共同教室及綜合教室)、活動中心、椰林大道、小福及鹿鳴堂廣場...等區域,詳細的佈建地點請參考http://ccnet.ntu.edu.tw/wireless/index.html(或附圖),這些區域只涵蓋戶外約百分之八十的校園。


無線網路涵蓋圖

臺大校園無線網路的使用方式開始是透過網路瀏覽器Web-based( Universal Access Method, UAM)認證,使用者的無線網路連線設定採用自動取得IP位址及自動取得DNS伺服器位址,啟動網路瀏覽器後就會進入登入網址,然後再輸入於本校計資中心所申請的電子郵件的帳號及密碼,就可以使用本校的無線網路,詳細的設定方式可參考http://ccnet.ntu.edu.tw/wireless/wireless.html

最初的無線網路識別碼(SSID)「NTU」,必需知道WEP Key(或無線網路金鑰)才能使用,造成第一次使用的人許多不便。為此,計資中心為第一次使用校園無線網路的師生增加一個新的無線網路識別碼(SSID)NTU,不必另外輸入WEP Key(或網路金鑰)即可使用。

更安全的無線網路服務

為讓全校師生更安全的使用校園無線網路,計資中心2008年推出802.1x的認證方式(取名為ntu_peap),是採用微軟Window作業系統內建的PEAP協定,而PEAP是可加密的協定,在無線網卡與AP間,以及認證伺服器與AP之間,進行交互認證,其中的密碼會變成亂碼,避免被有心人士截取。

另外,無線網路使用者上網時採用動態WEP Key的802.11i協定(用前是採用WPA TKIP),可以有效保護使用者的上網內容不被有心人竊取,詳細的設定方式請參考http://ccnet.ntu.edu.tw/wireless/wireless.html。

除了計中建置的無線網路基地台外,目前包含系所的教室及會議室等地方,計中在經費允許下,也將老舊無線網路基地台更新,同時改為支援NTU及ntu_peap的無線網路基地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