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0

:::
:::
友善的人機互動介面--淺談多點觸控應用服務
  • 上版日期:2010-04-14

記得在2002年[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 電影中,阿湯哥雙手在空中帥氣又自信的操控著多個電腦資料畫面,真是令人印象深刻!而今日隨著軟硬體技術的進步,這種人機互動方式已經不是在科幻電影中才會出現的情節囉!


圖片來源:FOX Movie 官方網站

從硬體角度來看,多點觸控(Multi-touch)的技術應用範圍包含小至滑鼠、觸控筆電,到寬達5公尺長的大型多點觸控投影牆皆有;另外根據微軟測試報告指出,多點觸控硬體開發現況則是從2指到32指,也就是同時支援多人多指行為。

高階應用:資訊戰情室、校園導覽展示空間

用多點觸控的直觀方式展現各種數據,整合各項議題,即時呈現重點資訊,協助來賓了解全貌,並更容易幫助主管們做決策。這類的應用還包括多點觸控互動桌、餐廳點餐桌等。


圖片來源:Windows 7 創新應用中心

一般應用:娛樂、教育

用你的智慧型手機吹陶笛?不是搞笑喔!除了基本的放大、縮小、捲動及翻頁以外,先進的多點觸控技術還可以讓玩家學習作曲、打鼓、彈吉他及彈鋼琴喔,真的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呢。


圖片來源:Apple iPhone Apps for Music

臺大資訊服務符合多點觸控之現況

臺大資訊服務目前多是以網頁應用程式--Web Application技術開發為主,也就是使用者只需經由網頁瀏覽器(Web Browser)連線即可使用,如此才能符合跨平台、跨作業系統及跨瀏覽器的需求。經幾項簡單測試 (智慧型手機iPhone 3Gs、Acer Aspire AS5738PG) 顯示,網頁應用程式只要符合標準HTML及JavaScript就可以在多點觸控產品上正常顯示。您只需善用雙手即可隨心所欲的操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