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6

:::
:::
運用虛擬化技術於校園節能:臺大區網雲端服務之佈建與經營管理
  • 上版日期:2016-4-27

計畫目標

藉由臺大計中在推廣校內雲端服務的成功經驗,吸引臺大區網下各校主機虛擬化到臺大區網中心的雲端機房,達到校園節能的目標。

第一年目標:

  1. 預計建置一個容納120個虛擬主機的環境。
  2. 服務15個以上的學校、單位或計畫。
  3. 達成100台以上虛擬主機在此環境實際運作,減少實體主機數量,以達節能之效。

重要成果

  1. 本計畫至104年12月31日止,總共有140個虛擬主機在運作中。
  2. 目前140個虛擬主機以一台450W主機來計算,每個月節省42480度電。
  3. 校園節能計畫-雲端虛擬服務研討會共辦6場,加入的有10所高中、7個國小、臺大7個系所及北市教育局共十九個單位。
  4. 計畫網頁http://nepcloud.tp1rc.edu.tw/ ,呈現如網路流量、效能監控,電力量測包含5所學校主主機總電源及空調能源耗能監控。

雲端環境建置

虛擬化主要績效

技術創新

計畫亮點(酷課雲在臺大區網雲端)

  1. 與台北市教育局合作,期能運用雙方優勢,開發更多雲端創新服務、導入新技術,讓雲端主機服務更多樣化,更符合連線單位的需求。
  2. 前本計畫不只提供台北市教育局虛擬主機的服務,在台北酷課雲教育平台的維運上也提供本校相關經驗,來解決台北酷課雲所面臨的維運問題。

經濟效益與社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