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20

:::
:::
2020暑期高效能運算課程
  • 上版日期:2020-7-10

計資中心致力於推動高效能運算服務(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HPC),除提供多樣化的高速計算設施外,在技術支援方面亦不遺餘力。

為協助研究團隊追隨嶄新熱門的各式技術,於2020暑假期間,特別與本校化學系、材料系、物理系、鈦思科技和兌全有限公司等單位合作舉辦一系列課程,範圍由AI及Machine Learning到目前火紅的量子電腦,內容涵蓋基礎程式撰寫到科學計算軟體的操作使用,相信對於研究人員均能有所助益,歡迎校內師生同仁及校外產學界先進踴躍參加。

2020課程總覽

序號 日期 課名 內容
1 7/21 MATLAB基礎程式技術 操作環境、程式語法及建立演算法函式。
2 7/22 MATLAB進階程式設計 撰寫Functions,程式除錯與效能調教。
3 7/23 MATLAB使用統計與機器學習方法於資料與大數據之分析應用 如何有效率的使用記憶體、資料前處理與機器學習分析大數據。
4 8/4-6 量子電腦與量子計算:入門介紹 量子電腦與量子計算簡介、Qiskit 與量子計算、量子演算法與量子計算的應用。
5 8/7 從機器學習到深度學習 從傳統機器學習的原理出發,認識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介紹各式常用套件,以實際上機方式,學習如何解決問題。
6 8/13-14 YOLOv3 AI物件偵測Step-by-Step上機實作 以YOLOv3為主題,詳細說明其理論基礎,並且更進一步提供實習環境,讓學員以實際的主題進行簡易的影像資料訓練及預估。
7 8/24-26 量子化學計算軟體Gaussian簡介與應用 基於first principle, ab initio的電子結構方法,計算分子的性質以及反應特性。
8 8/27-28 VASP第一原理計算簡介 介紹VASP軟體使用,以及第一原理計算等知識。
9 9/3-4 Mask R-CNN AI物件偵測Step-by-Step上機實作 詳細解說Mask R-CNN (Region-based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演算法的精神,同時提供實作環境,讓學員能夠親自實作一簡單的計畫。

參考網址:

  1. 2020高效能運算課程網站
  2. 資訊應用課程網
  3. 高效能運算服務

校內同仁如欲使用高效能運算服務,包含MPI, SMP, GPU, CUDA, Phi, Matlab, Deep Learning, Tensorflow, Caffe等,歡迎與計中聯絡。